HTAi Asia Policy Forum


Policy Forum是HTAi的一項重要活動,創立於2003年,主要在增進對藥品近用最重要的幾種利害相關人,能有機會在學會的平台上,互相理解各自的需求、與找尋可以合作的方法。參加的人並不多,小組討論讓每個人都有說話的機會。每年針對主題,先由秘書處做出background paper,再理出agenda,讓大家在短短的兩天時間內,可以達到充分討論的目標,甚或提出下階段合作的方向。


亞洲HTA政策論壇 (HTAi Asia Policy Forum) 應該是2013年開始的,記得當年我跟施組長一起出席,他為payer代表,我為HTA代表。那次是第一次參加這麼精實、又刺激的論壇啊。大家要遵守Chatham House Rule (anyone who comes to a meeting is free to use information from the discussion, but is not allowed to reveal who made any particular comment. It is designed to increase openness of discussion),所以可以盡量放心去發言。而且很少有機會看到這個區域內大家的狀況,當發現原來你也擔心我也擔心同樣的問題的時候,討論相當的熱烈,大家都收穫滿滿。以我自己來說,從第一年被驚嚇(要出來講這麼多深入的討論),到目前可以帶領各小組討論,也是一種領導人養成的過程。


現在的我,作為HTAi policy forum的advisory committee成員。每三個月一次的會議,所有的委員會成員,與HTAi的主席、及秘書處成員,討論學會該怎樣看待並推廣policy fora (global, Latin-American, Asian),也對這其中的運作有蠻深入的了解。基本上,不管哪一方,參加過的單位,都認為有這樣對區域內各國家藥品給付、評估等high-level討論的機會,對自己的工作是有助益的。但以學會來說,這樣的平台,是否有助於學會本身的會務推廣卻是小心翼翼的評量中。譬如,none-for-profit機構是被邀請出席的,個人及單位均不必付任何費用(包括食宿交通),那是否該要求或邀請他們入會呢?


Policy forum每年在亞洲找一個城市主辦。去年在新加坡時,新加坡政府安排了大家參訪他們的國家傳染病中心,對他們第一時間能對COVID疫情控制很好的各種措施進行了解。疫情之前也去過河內的醫院,看到他們如何利用資訊系統掌握病人流向,做好醫院管理。2023年即將到台北,屆時會參訪哪個組織機構? 我也很想知道。


2022年APF的主題是HTA人才培育,我知道國內有很多老師及學會對這個主題很有興趣,也舉辦了各項活動。在此我鼓勵有興趣的師生,可以參考以下大會的background paper (APF-2022-Background-paper_FINAL.pdf  ) 。而這次活動的成果應該會在2023年HTAi 年會上報告、及HTAi的期刊上發表。






我在會上曾問了台上三個國家HTA機構代表人以下的問題:

1. 你最在意你的機構人才的特質是甚麼? 你又花了怎樣的努力去保有這些特質?

2. 你認為在未來一年、及未來五年內,你的機構內會缺乏哪種人才?


由於要遵守會議規則,我就不把我聽到的東西直接轉述在這裡。但我可以說,有些機構是完全沒有想過以上這兩個問題的。在目前快速轉變的醫療科技近用決策環境,這是蠻令人憂心的。


我個人在參加了這個論壇之後,感覺「裝睡的人叫不醒」。自己的問題永遠看不清,所以我當場建議 (我自己說的我負責,可以講出來),


1. HTAi 既然每年去一個地方,應該可以每年到當地的HTA機構「參訪」,或當成是外部評鑑,幫助我們的會員組織,看到自己可以改善的地方。或是學會可以協助的地方。(我被回說,真是好大膽的建議!)


2. 也許參加成員除了官/HTA/業界之外,也可適時的讓當地的教授老師加入,看看實際生活中大家面對的問題究竟是甚麼。


也許很理想性吧? 但做(或學)HTA的人沒有理想性,那還學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