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樹也見林

關於健保、HTA運用等等,我們現在面臨到很多問題。


但是現在看到很多人所謂的解決之道,就是看到一邊突起來,就隨便找個「好像很有用」的東西,來打下去。


譬如說,可以用ICER做這個,做那個啊。


ICER並不是magic bullet。我很愛ICER,我解釋這個東西至少有二十年。


但是就像我昨天解釋給某友人聽的:為了減碳,我們應該從汽油車改成電動車。但是一輛車從「汽油引擎」變成「電池驅動」,不是只是換個東西塞進去。相關的研發、零件、人員培訓,甚至到家戶的充電柱,缺一不可。


然後,想到這些事情的人舉手提出來,先不急著用「電動車」,我們仔細想想要做那些步驟。大家就不開心了,我們好不容易提出一個領先的創見,為什麼那麼多意見? 其他那些要準備的,不是交給XXX就可以? 


好吧,我的想法是,很多人的專業腦,是只看樹 只看那顆引擎 (假設旁邊的環境相同[先忽略其他的事情專心看現在這個變項])。我理解。但這也就是我們甚麼也變不了,修不動,的原因。




1 則留言:

  1. 是不是交給那個什麼C什麼E的就可以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