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評估是為了輔助決策



【小芳老師碎碎念系列之一】
1991年開始進入decision analytic modeling的這個領域,就發現這個學門很特別有很多很「入世」的角度(公共政策),也有很多很數量(流行病學、電腦程式)的地方,都是我很有興趣的。教了很多年的決策分析,到現在還是有幾個我們常用的字詞或觀念,常常得要特別跟學生解釋。最近又有類似的情境發生,我想是時候把這些寫一寫,跟大家分享與討論了。


經濟評估是為了輔助決策

乍看之下,這句話好像很無聊,大家都知道;但是這點卻是一切展開的基礎。因為有政策問題要解決,接下來找到了解決方案,但不確定新的方案是否具成本效益,所以我們要進行成本效果研究。因為還沒有真正進行新的方案,所以不確定未來會有多少花費、會有多少健康效果,所以採用一些數學模型來推估。尤其在英國NICEHTA機構的推動下,大家希望採用最終效果是QALY來計算,以便可以跨疾病的比較;也因此需要把一些短期的臨床試驗效果指標(surrogate outcomes),利用我們目前已知的疾病自然史知識,外推出它們的長期效果(life years, QALY)

剛開始要跟學生解釋模型是什麼絞盡腦汁。近年來我上modeling的課要解釋模型開始簡單了只要提Google map學生就都懂modeling的意義。

Google map來預估一個人從地點A到地點B用各種交通工具可能要花的時間,大概是現代人必備的生活技能了。Decision analytic modeling就像是Google map的工程師,要想著怎樣可以做出這個預估值。路途多遠、多少路口等等,就是重要的參數…(這部份我也有些心得,以後再另篇討論)

我剛剛用Google map查了,從A地點到B地點以一般汽車要18分鐘,並顯示「交通順暢時15分」。搭捷運要49分鐘,走路是1小時59分鐘。再加上自己知道大概所需的交通費用,我現在有足夠的經濟分析資訊幫助我決定用什麼交通工具上路了。

但是,如果我現在搭輛計程車到B地點,一定剛好是18分鐘嗎? 路上有很多奇怪的事情會發生,加上我是個奇怪吸引紅燈的體質,所以如果我出門開始計時,(我可以打賭)不太可能就是18分鐘到。可是如果不是18分鐘,我可以去怪Google說他們的產品不準嗎? 「唉呦,這位大姐,這就是參考用的啊!」我想你會這樣跟我說。沒錯,這就是decision analytic modeling的特性,我們用它來做一些客觀數據的估算,並且心中了解它在預測事件的相關數據時有它的限制(uncertainty)。畢竟,它不是我親朋好友不知道我有這種奇怪體質,它也不是利用時光機器

其實相關的經濟評估教科書,都是以這樣的基礎展開的。不過在國內講藥物經濟學時,常會有人問我說,為什麼要用Markov model不用健保資料庫。我在剛開始常常一下被問到不知道該回答什麼 (「兩碼子事喔,先生」 - 這樣回答好像不好)。經過這麼幾年,我想大概知道為什麼常有這種問題了。我們國內因為有健保資料庫做學術研究的風氣,大家用這個做相關成本的研究已經習以為常,也常常講成本效益,所以就把這些事都混在一起了。其實說起來舊領域新融合並非不對,也說不上不好,只是得回歸到一個問題:我們現在這個研究(或評估)是為了做什麼?

***為了給付考量?
如果是還沒有被健保給付的新治療或藥品,做健保資料庫的成本分析或效果研究是做不出來的。所以要用前述所講的方法來估算一旦這樣給付後,可能會發生什麼事。(Google map)

***為了已實行的政策做後續評估? (再順便為未來政策修正做評估? )
比資源使用? (搭車時間實際測量25分鐘,但我可能找不到合適的搭捷運及走路的時間測量值畢竟要比應該要在同樣的時空及人身上來比。)
還是成本效果都看? 那你要看短期(如住院率)或長期效果指標(QALY)? 有沒有合適的對照組可以比較? 看不同的想法有不同的研究方法。

有些問題比較類似「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 using patient-level data」,有些比較像是cost-analysis, or outcomes after some policy input。怎樣用合適的方法去做評估就看研究者的選擇。
至於modeling study最近其實也很熱中用real-world data,這點當然很重要,畢竟這是一個很「入世」的學門,我們研究者很希望它做出來的推估離實際狀況越近越好。但在這裡所謂的使用RWD,是指努力的讓模型去貼近決策情境下的狀況。以Google map的這個例子來說,我們可以猜想他們背後有一個共通的程式邏輯,但在不同城市可以用不同的參數放進去,譬如說市區內速限;然而如果我們講RWD,就可以考慮是否用過去三十天或一年之內這段路段的平均時速。這樣也許比較準 (記得我們要解決的問題是要猜想我馬上要出發的話,要花多少時間),但是同樣的,並不是一定就會照這樣的猜想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